20181月,上海海洋大学与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经友好商议组成联合科考调查组,参与东海“桑吉”轮沉船事故海域的海洋环境调查任务,双方明确了参与科考调查的人员,并按照任务承担单位东海分局厦门中心站的调查方案与项目计划实施。双方还签署了上海海洋大学“淞航”号的用船协议。上海海洋大学“淞航”号是我国有史以来吨位最大、功能最全、设备最为先进的远洋渔业科考船,并兼具大气、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与生态等调查功能。此次任务是“淞航”号下水后的第二个航次,也是首次承接国家海洋局委托的“桑吉”轮沉没海域环境影响监测和调查任务。

201825日至211日,我校“淞航”号正式执行了东海上述海域的现场环境调查监测任务。本航次东海分局组织了厦门中心站等15名科考人员、上海大学无人艇团队6名成员,首席科学家由厦门中心站研究人员担任,我校“淞航”号船员25名,并配备7名实验员协助科考调查,以及8名师生参与联合调查。自25日上午起航至211日下午靠泊芦潮港码头,本航次历时一周,航程约1000海里。本次调查任务由我校“淞航”号承担,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牵头,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国家海洋局宁波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和上海彩虹鱼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参与单位通力协作,就“桑吉”轮沉没海域的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态环境、大气环境质量等方面开展了调查和研究。

本航次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有关部门的指挥协调下,在全体科考人员与船员、实验员的同心协力和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本航次的环境调查监测任务,共同顺利完成了28CTD采样点、3个底栖生物采样点和四次鱼类生物采样的拖网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