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搏浪天涯的“淞航”精神 投身到“战”疫最前线

发布者:杨影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次数:10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上海突如其来的疫情,两个多月以来,船舶管理中心8名党员和1名入党积极分子用初心践行使命,用行动诠释担当,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最前线。

他们是疫情当前、勇担重任的先锋

在学校采取封闭管理模式运行后,船舶管理中心主任、保障和直属部门第六党支部书记许四杰同志第一时间部署了船舶管理中心特别是“淞航”号的疫情防控,制订了《上海海洋大学“淞航”号准封闭管理工作方案(含应急预案)》,并要求船上人员严格遵守和执行,同时,许四杰同志身先士卒,3月13日带领史洁雅、朱言江作为第一批住校人员提前进入学校投入到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A班工作人员,刚进校,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且学校又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人手短缺,他勇担重任,带领部门另外两名同志积极投身于学校的志愿者工作中,参加了核酸检测、教学楼网课压力测试、物资整理和发放等志愿者活动,在学校的许多角落留下他们忙碌地身影。4月10日学校进入封控管理模式后,许四杰更加忙碌了,担任第九学生社区“区委书记”,负责学生人数最多的小区,他一直秉承小区内外围无小事的原则,除了保障小区师生的一日三餐外,还兼任小区“快递员”“办事员”“护送员”……,转运学生时他是一名细心的“一家之长”、内围楼长教师生病时他是“炊事员”、学生离校时他是彻夜不眠的“护航员”,部门教职工在其他小区内围工作压力大时他是“心理疏导员”……他日渐单薄的身影出现在学校抗疫的各个角落,他是抗疫一线的“百变战士”,不变的是他心中对教育事业、对学校师生炽热的爱。

杨影同志在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刻,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线。4月6日,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到达第六学生社区管理团队报到,担任小区副区长,4月10日,学校启动应急封闭管理模式后,带领所有管理团队人员火速进驻第六小区,同时立即召开学生社区防控肺炎疫情工作专题会,紧急部署,教师党员分工合作,靠前指挥。在按照常规动作转发学校官方通告的同时,结合第六小区的实际情况,制作了《倡议书》,在核酸和抗原检测、日常生活管理等方面予以倡议,做到信息准确、透明,管控手势规范、清晰。4月18日晚上突然接到指挥部通知,第六小区A049楼宇五楼有一管核酸混采异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穿上“大白”冲上五楼给学生送上抗原,按照学校的指令在最短的时间妥善转移安置了学生;为稳住学生心理,当晚在楼下值守。杨影同志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业务工作不放松,积极备战农业农村部2022年西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综合科学调查航次的备航工作,确保“淞航”号按原定计划出航。

作为第一批进校人员,孟令文、朱言江、史洁雅3名同志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学校的防疫工作,离校之后,他们第一时间响应上级党组织号召,前往所在社区,完成党员线上线下“双报到”,全面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他们累积参加了60余次的志愿服务,涉及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的方方面面,如核酸检测的通知、秩序的维护;抗原试剂的发放、回收,指导居民正确有效地做抗原检测;物资、药品的搬运、发放;居委会信息的传达;楼栋的居民有困难的时候,他们也会积极主动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表示,作为党员,在这一艰难时刻,要发挥带头作用,做好基层服务工作,服从社区安排,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年11月份刚转正的党员黄道芬和今年3月份刚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张亚东,3月24日入校后,成了第十一小区的外围工作人员。后面因第四小区、第十一小区的内围人员紧缺前去支援,成为了“楼长”,负责学生的抗原收集,一日三餐的分发,与及一些生活物资的配送,帮助学生进行核酸采样等。这两个不爱说话的年轻人,用自己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给小区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亚东同志还积极参加学校保供工作,当得知有一批70吨的抗疫捐赠物资需要搬运时,张亚东同志提前报到,在雨中整整搬运了三个小时,累到连胳膊抬起的力气都没有了。

预备党员张明星所在小区没有居委会,他联合小区的其他老师,自发成立志愿者队伍,为小区居民购买和发放物资。他的小儿子三月份刚出生,后来生病住院,他每天往返于家和医院,这样的情形维持了一个多月,但就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他和他的爱人依然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参加了小区志愿服务。

他们是心系科考的“淞航”人

在抗疫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淞航”号的备航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淞航”号定于6月份执行2022年西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综合科学调查项目,该航次时间紧、任务重,而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的推进难度更大。

从4月至今,已经召开了5次线上备航协调会。5月29日,船长刘志良、实验员朱言江、孟令文以及“淞航”号全体船员在舟山结束了为期21天的隔离,开始进行船舶维保和复原工作。在此期间,物资的采购配送、人员的调配安排、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均在重重困难中有序推进。在许四杰书记的带领下,“淞航”号全体岸基保障人员,在参加校内校外抗疫的同时,积极推进岸基保障工作。支部副书记、船长刘志良安排部署“淞航”号的防疫工作,包括每天做好全船消杀;根据上级部署和手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船员动态等。在船舶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的努力下,6月份航次即将按时执行。

“因为热爱,所以兢兢业业;因为自豪,所以奋斗不止”。保障和直属部门第六党支部全体党员既是助力科考、搏浪天涯的勇士,又是疫情当前、勇担重任的先锋。曙光初现,胜利在望,船舶管理中心全体教职工齐心协力,“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