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克时艰,共向未来再起航:“淞航”号即将奔赴远海大洋

发布者:杨影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0

2022年,是学校承担农业农村部 “西太平洋公海渔业资源综合科学调查”专项调查任务的第二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专项专班克服重重困难,系统筹划,整体布局,做实做细每项备航工作,确保调查航次顺利出航,为学校复工复学吹响冲锋号。

齐心协力克时艰,持续优化调查实施方案

新年伊始,因为调查海域范围、调查站点布设等相关事项上报需要,调查专班就已着手准备2022年公海渔业资源调查。突然暴发的疫情,打乱了工作节奏。专班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发挥组织保障和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工作组与技术团队各成员力量,建立在线常态化动态沟通机制,抓紧制订、不断完善航次调查实施方案。

在总结上年度航次调查经验基础上,专班共制定了13项调查与监测标准体系和规范,为本年度航次调查提供了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与此同时,专班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咨询作用,先后召开内部讨论会与专家讨论会,持续优化调查实施方案,最终,调查实施方案得到校内外专家一致认可,顺利通过专家论证。

船岸联动同筹备,做实做细每项备航工作

专班根据海上调查物资需求,克服疫情影响,船岸联动,提前盘点调查仪器设备、购置出海物资,按照科考调查方案做实做细每项备航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5次备航专题工作会议,1次校长专题办公会,1次专项汇报,拟定各项方案5个,并建立备航工作日程倒计时制度。

专班把“疫情防控”贯穿每项备航工作始终,根据出航人员、调查物资实际情况,编制工作方案,并多方协调,顺利完成在校师生与校外教师安全隔离、出海师生海员证信息录取、在校师生及物资转运上船等工作,确保调查科考工作如期出航。同时,建立健全航次应急机制,编制新冠疫情应急预案、安全作业应急预案、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等多项应急预案,并择时进行在航演练。

团结一心听指挥,精锐出航保障调查顺利

专班制定了科考队员选拔制度,并据此精心筛选了27名师生作为科考队员,组成以航次首席科学家、航次党委书记、船长、航次领队为核心领导团队的科考人员队伍,统一指挥海上科考作业任务。科考团队按照“渔业资源组”“渔业声学组”“浮游生物与鱼卵仔稚鱼组”“水文环境及物理海洋组”四个小组,实行团队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组长带领年轻教师和硕博研究生,形成“以老带新”的工作模式。科考团队将牢固树立安全观,严把质量控制关,根据调查实施方案开展各项海上调查工作。

“淞航”号还专门聘请了经验丰富的渔业船长、船医和厨师,并做好各项补给工作,从技术、疫情防控和人员健康生活上予以全方位保障,为科考任务按期完成提供有力支撑。

6月上旬,上海海洋大学“淞航号”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将离开芦潮港码头奔赴远海大洋,开启本年度公海渔业资源调查航程。全体科考人员将团结协作,高质量完成本年度航次科考任务,努力提升我国对公海远洋渔业资源的掌控能力,为“十四五”远洋渔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科技力量。

(供稿:船舶管理中心 海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