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管理中心召开2019年“淞航”号船载科考仪器设备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杨影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10

  为保障“淞航”号航次任务和船载科考仪器设备安全高效使用,进一步解决“淞航”号船载科考设备使用过程的技术问题,船舶管理中心于2019125日在船舶管理中心105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淞航”号船载科考仪器设备技术交流研讨会,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向阳3”实验室主任施建臣高级工程师、厦门大学“嘉庚”号探测部主任吴学文高级工程师、河海大学章家宝高级工程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研发中心刘晓晨研究员四位专家受邀参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会议由船舶管理中心主任许四杰主持。

受邀的四位专家首先在“淞航”号实验主管张明星的陪同下考察了“淞航”号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就科考调查设备CTD绞车、CTD采水器、多波束、浅地层剖面仪、ADCP等设备实地讲解,几位专家针对如何处理设备的常见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应该注意事项,平时维护保养环节等进行交流。

研讨会上,许四杰主任对四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明年在我校召开的高校、科研院所科考船管理研讨会发出了邀请。随后四位专家分别就自己的研究专长发表了主旨演讲,施建臣高工作了题为“综合科考船调查设备管理若干建议”的演讲,他对目前国内外科考船管理及调查现状进行了对比,提出了科考能力建设采用“分层实施、模块化建设”的建议;刘晓晨研究员做了题为“深海科学考察船水面支持设备(深海科考绞车系统)介绍”的演讲,主要针对绞车系统组成,使用注意事项,常备备品备件等进行介绍,并对国内目前他参与研发的国产绞车情况进行讲解。吴学文高工作了题为“SBE911-Plus CTD系统操作流程及数据问题分析”的演讲,就如何规范操作CTD,控制取样过程中刚开始下降速度,来更好的获得取样数据,以及出现数据不稳定情况下如何采取进行分析处理进行讲解。章家宝高工做了题为“多波束和浅剖设备技术”的演讲,就多波束和浅剖使用技巧进行讲解,并对可能造成的数据质量常见问题进行分析,确定那些是可以通过数据处理进行补救的,那些是无法补救的等进行讲解。

  

此次交流研讨会让与会人员都感到受益匪浅,纷纷表示感谢上海海洋大学船舶管理中心组织邀请,希望每年都能有这样的研讨会,许四杰主任表示未来计划每年组织这样的研讨会,并把规模逐渐扩大,鼓励各兄弟单位就科考设备仪器、调查人才技术互相交流共享,搭建国内调查船共享模式。